(成文於20090221)

一直以來,我都有這種感覺,像是沒有後援的一支孤軍,深入敵境,有時甚至還有十二道金牌般,羈絆著我難以向前。

 

過去,我不知道所要接受的最終命令是什麼,最終戰場在何處,必須遵守的命令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戰得心不甘情不願,也許戰績差強人意,但我知道那並非盡了全力。

 

也有許多次,我終於知道我該去為什麼而戰,我卻因孤立無援,自己不夠堅強、堅定,戰績令自己、令他人大失所望。或者,我真的需要一兩支能相互搭配的友軍,相互支援,我才能夠更發揮戰力,尤其我真的十分認同,三個臭皮匠,往往真能勝過一個孤獨的諸葛亮,何況我並非孔明。

 

經歷多次戰役的我,逐漸地認清自己的缺陷,以及哪方面的戰力不足,然而戰役每天都在打,不論是大或小,我沒有時間可以怎麼專心練兵,只能想盡辦法讓自己在這些戰役中淬鍊、學習、調整,偶然偷偷地在行軍路途中,鍛鍊士兵的體能、戰技,或者就是尋訪智者的建議與老將的經驗。

 

直到現在,我仍察覺自己這支軍隊的孤獨,雖然我一直在告訴軍士們,未來一定會遭遇到至少一支也同樣企盼著我們出現的軍隊,也許那註定就是還要熬上個幾年,但我們如果現在就放棄,那恐怕未來我們也不會有機會相遇,而也許下一刻,他們就像甘霖一般出現也不一定,我不是欺騙,因為我也深深相信終究會有這麼一天的到來。

 

我更相信,路途中的許多村莊、城鎮,也許不是每個都相信我們、認同我們,甚至厭惡排斥、心生敵意,我們不能夠因此而感到挫折,因為過去還是有許多張開熱情臂膀歡迎我們的地方,那種熱情擁抱、感激與肯定,光是想到這裡,我們就該為了他們而堅持下去!這也是為何我所聽的有一部分音樂、歌曲,多是正向、能振發的,因為我必須如此,才能使熱情不斷釋放,而非受了點傷還去聽那些會讓自己更難過的音聲,讓自己一蹶而不振。

 

一直以來我都很認真地看待每件事,除非我認為那不是挺重要,也許就因為過於嚴肅,幽默感都退化了,話也變少了,然而當我真正沒感到壓力時,開玩笑、冷笑話,我可是樣樣都來!所以,我也很需要一些能夠放鬆心情的音樂,因此輕柔的樂音,也是令我洗滌壓力的管道之一。

 

這段期間,軍士們似乎受到上次戰績的影響,而且影響力竟如同四面楚歌,各個都感到厭戰、想家,欲振乏力,以致於所擬定的計畫,推動緩慢。尤其這幾天,為了分區校友座談會的事,大家又再度感受到孤軍的悲哀,我甚至聽到不滿的聲音出現。

 

為什麼我們要接下這吃力不討好的任務?而且什麼明確的指令與規劃都沒有,我們只知道,這場座談會是戰場,其他的,我們不知道要戰些什麼。軍士們,你們的問題,我了解,而且全都想過,現在請閉上我們的雙眼,回想過去,慈濟大學這個學校給了我們些什麼?我知道有成長、墮落、歡笑、淚水,有抱怨,也有厭惡。那麼你想要回饋些什麼?想要給他些什麼不同的色彩?另外,再回想,當我們離開了他,真正要把我們從他那裡學來的一身武功和武器拿來運用時,你還記得我們當時碰到些什麼問題嗎?

 

就因為我們現在是孤軍,我們需要戰友,如果我們不先付出,怎麼會有收穫?在還沒有付出之前,不要奢望別人會給我們什麼回饋,他們並不欠我們。因此,我接下這個任務,雖然頗感無奈,原本該有的友軍也因故離去,但那不見得是件壞事,雖然會很累,而且不之如何戰起,那就用我們自己的方式吧!記得我接下這任務時,告訴過你們的使命吧?我們並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利益,也許這有可能在未來會是伴隨而來的回饋,但我們的重點不在此,如果我們都只聚焦於此,那將使我們失去自我,也得不到友軍的支持!

 

我們為的,是天下大勢,那是個甜美而夢幻的願景,從這小地方開始戰起,先從扶助他人做起,從小處著手,逐漸喚醒更多人相互之間的情誼與共識,拋開他人歧視的眼光,這場戰役我們要用心去戰,沒有這種歷練,未來的大戰場我們又要怎麼打呢?

 

軍士們,你們也還記得我曾說過的,這一生的三個重要戰略目標吧?時間不能再拖延,想想那些過去失敗的戰績,我們欠缺了什麼?其他的,包含對這些挫敗的哀悼,全都放下!我只要你們把自己的期待,以及我們曾幫助過、支持認同我們的人,他們的期待放在心中,把這些全都化為你們的能量,想想那些我們還沒幫助到的人,想想當我們戰到最後,那甘甜的戰果,想像未來我們將與友軍相遇的那一刻,你終將知道,一切都值得!

 

因此,我更要告訴你們,就算我們現在仍是孤軍,也要奮戰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ow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