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聯自詡為業界投資型保單領導、創新的品牌,而保單當中,尤以『吉利長紅』最具其代表性!

 

在此先解釋名詞,『投資型保單』仍是保單!『保單』二字為名詞,而『投資型』是形容詞,請不要把投資型保單當成單純的基金來看待!一旦抱持這樣的錯誤觀念來看待、規劃,保單的規劃一定走樣,後續問題一定很多!

 

投資型保單的特色並不只有藉由保單來提供管道讓客戶投資,真正的精神在於保險,他提供客戶已較低的保費,可擁有較一般傳統保單高出許多的壽險保障,然後才是投資,另一個特色就在於其彈性的繳費空間及壽險保障的調整空間彈性極大!

 

而『投資型保單』不知是誰發明的名詞,誤導了一堆業務員、教授、所謂的財經專家,以及客戶,其真正的名字叫做『變額(萬能)』壽險(再此先只談壽險,不談年金)。『變額』二字是辨識的關鍵字,也剛好說明了上一段的壽險保障調整空間。至於括號中的『萬能』,就並非每張保單都有這項功能,這是所謂的彈性繳費,在一定的規則之下,客戶可因自己的經濟狀況(尤其現在景氣狀況非常的差),而調整自己繳交的保費與時間,如此壽險保障仍能以原本的額度維持一段時間而不受影響。

 

吉利長紅這張保單為何會如此具有代表性?是因為同樣的一筆保費,壽險保障大約可以拉高到傳統壽險的兩倍之高!換言之,想要擁有相同的保障,傳統保單需要撥出兩倍左右的預算才行!

 

另外其彈性繳費的空間和保障調整空間之大,超乎一般客戶的想像,這也是為何常有其他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會向我探詢,安聯的保單真的可以做到這樣的彈性嗎?我只能說,這就是投資型保單的特色!而與吉利長紅近乎同期發售的那幾張保單都具有這樣的特色。不過也因為彈性極佳,有時候與客戶討論時,較為坦率或較熟稔的客戶,都會告訴我,聽起來像是詐騙集團的手法!

 

呵呵...我該說什麼呢?這種投資型保單在國外銷售多年(第一張到現在已經將近60歲了耶!),若非台灣加入WTO,開放了這個市場,不知道我們還要等多久才能有機會擁有這樣的保單,而尤其像是澳洲,投資型保單市佔率100%,因此那邊的一般大眾對其觀念說不定還比台灣那些所謂的專業人士還要正確...

  

也因為不正確的觀念和銷售模式,如今公司應該是認為『吉利長紅』還不適合這個觀念不太成熟的市場,因為這段期間,『吉利長紅』被太多觀念不正確的人規劃得亂七八糟,彈性太好,反而造成客戶、業務員和公司的三輸局面,然而,我認為影響最大的,是客戶的權益!

 

今年中,參加一次公司的研討會時,聽聞公司打算十月份停賣這幾張保單。原本以為,公司後續推出的保單,在功能和特色上,可與吉利長紅這幾張保單相媲美,能夠取代他們。然而,目前為止,公司所推出的幾張保單,仍具有其符合彈性原則的特性,以及保障提高的主要精神,只是,與這幾張即將停賣的保單相較之下,仍遜色許多,以壽險保障而言,吉利長紅這幾張的倍率還是比較高,甚至不同的年紀來看,差距可能有一倍之譜,而彈性方面,已經做了許多限制,以防觀念差勁的業務員和客戶將其糟蹋。我能夠理解公司將這幾張保單停賣的原因,然而我很緊張,因為同一比保費預算,畢竟『吉利長紅』這幾張保單還是可以規劃到比較高的壽險保障,尤其光是最近的『四天快速出險案例』,令我不敢讓客戶對家庭的責任和永續的關愛置於風險當中。

 

『吉利長紅』這幾張保單,堪稱業界最符合投資型保單精神的保單,如今公司的公文已然下達,十二月底停賣!親愛的朋友們,我很不喜歡用『停賣』這兩個字來營造一種氣氛,讓人家掏錢來買一張對他們可能沒什麼幫助,甚至是浪費的保單。在這2008年的最後幾天,我仍讓自己忙碌,逼迫自己即使感冒生病、疲倦不堪,也要四處奔波,務求自己將這兩年來曾經接觸、討論過的客戶,尤其是那些還沒有把心防打開,把規劃交到我手中的客戶,我都要再跑過一次。我知道會很累,但是您們,所以我知道這一切辛苦都會值得。我也知道很難,畢竟人數太多了,但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您們可以放心,我不可能讓自己的客戶擁有一張由我自己規劃,卻在未來我會暗自心虛的保單。我將這份工作,當成自己的終身事業來做,我會將您們的保單視為自己的保單,審慎看待,您們不是我在這工作職場中的犧牲品,也不是我事業生涯中的白老鼠,而是我所重視的每一個種子,我將我的用心種在您們的身上、保單上,以及家庭當中,我期待透過我的規劃,讓您們更有機會獲得更好的生活,更期待我播種在您們當中的種子,開花結果,造福更多我們所在乎的每個朋友、家庭!

 

『吉利長紅』將成為絕響,這個事實不會改變。但我們正在極力向公司爭取,希望公司再設計出一張保單,提供客戶另一個符合投資型保單精神,更符合這個時局之下,能導正市場觀念,更幫助客戶擁有完善規劃,而非隨著不正確觀念的風潮,隨波逐流的保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ow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