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成書於2008.11.22

 

應該不用說明『寅吃卯糧』這成語的意思吧?我只把十二地支的順序提供給大家知道,這是蠻基本的常識,然而很多人都不太清楚。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是不是很熟悉的一些字呢?因此,當你知道十天干是什麼,便會恍然大悟為什麼清朝時候的一些重要戰役、事件取名字都很怪?因為他們是用天干、地支組成的曆法命名的。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回到主題,教召前,就有聽聞政府想比照幾年前日本發行消費券來促進消費、提振經濟。由於沒那麼多時間去看報紙、新聞,而且咱們台灣很奇怪,新聞不斷聚焦於前總統的案件,因此許多重要新聞反而被遺漏或是匆匆帶過。尤其教召時,部隊晚上集合看電視時,除了連續劇,我看到的新聞都是前總統的報導…

終於,這幾天稍微搞懂了,一個人發一張不記名、價值3600元的消費券,預算從哪裡來?這是政府另外撥的一筆預算,而不是什麼單位從自己的去年收支結餘或是某位有錢大官員自己掏腰包的奉獻,換言之,又是一個慷人民的慨,全民買單的怪政策!

政府已然通過明年度所得稅的減稅方案,相信這對許多人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雖然政府減少了稅收,有可能讓之後的赤字更加嚴重,然而藏富於民不見得是壞事。

但我真的很不認同這3600元的消費券,不要質問我會不會去領?會不會拿去消費?還是會拿來捐獻?先想想,政府如今要這樣廣發消費券的原因是什麼?促進消費?促進工商發達?改善投資環境?現階段,政府最需要幫人民做的是盡量讓大家都能有穩定、起碼的收入比較正確!而非做這種治標不治本的事情!3600元能做什麼?沒錯,對外食族的我而言,若沒有工作、收入,應該一個月的伙食費已經解決了,然而,這個月過後呢?依然伙食成了問題,一樣叫苦連天!可是,這消費券到底造福了誰?還不是多數生意人、當老闆的人?而非一般領薪階層的人,因為老闆、公司這段期間一定會較之前幾個月有多一筆的收入,但請放心,我相信沒有多少家公司、老闆會因此多發一些薪水!而可是,前陣子一堆人被迫減薪、放無薪假,甚至裁員!

這些收入降低,生活開銷出問題的家庭怎麼辦?一筆3600元的額外補助,對這些家庭不是沒幫助,而是我擔心,這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可是生活卻是每天都要面對的!這似乎不是政府現階段關心的事,而讓我感覺到,又是選票、數據…

知道這些消費券的預算從何而來嗎?先算算每個人3600,全台灣2300萬人口,因此這筆預算大約是828億(我懶得去翻報紙到底預算是多少)!這筆龐大的費用要由稅收來支應不是嗎?那麼還不是用我們自己的錢?只不過先拿以後要繳交的稅金來應急罷了!

沒錢怎麼辦?政府發公債囉!反正全民買單,政府樂當便宜的散財童子(而且還可拿來當政績炫耀一番),皆大歡喜,卻苦了我們這些未來要承擔這筆債務的納稅人。

當政治人物只著眼當前的利益,不敢對未來許諾,共同承擔短期間的苦難,甚至帶著大家一起這樣看待事情之時,實非一國之福。

行筆至此,我偏綠嗎?錯!我偏台灣這塊土地,偏弱勢但值得同情之人,因此我對事不對人。我一樣批判前第一家庭拿了人民這麼多錢卻始終不認帳,我也批評現任總統明明選前,金融風暴早已發生,竟還大言不慚地亂開支票,說馬上好!做錯事情卻始終不認錯,卻不斷模糊焦點的行為,不值得鼓勵,要替他說話也不該出自他自己的口;一個以民生、經濟為訴求的競選團隊怎可能對金融風暴一點危機概念都沒有?萬一真的沒有,那他們怎能擔當此一大任?怎能不辜負我們對他們寄予的厚望?

政治是管眾人之事,著眼該將主要目標置於至少大多數經濟已然(或將)成問題的家庭,因為這關卡沒過,將來衍生的問題將更加嚴重!社會將亂象叢生!

因此我真的覺得發放這3600元的消費券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政府該好好想想,接下來失業的人口如何解決?那些原本每月固定收入剛好可以打平支出的家庭,在往後的幾個月、甚至一兩年該要怎麼面對這波尚未平息的金融風暴?難道3600元的消費券,真的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ow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